常听人们在责骂别人时带个“狗”字,什么“狗眼看人底”,“狗屁、狗屎”“狼心狗肺”等等,好像狗就是什么坏东西。其实,我们错了,人有七情六欲,狗也是血肉之躯。自从我读了《两个母亲》这篇文章,就有此感受了。
文章主要写了一只名叫黑虎的小狗为主人捉狍子的事。这天,主人又捉了一只又肥又大的母狍子,主人高兴极了,当面给了母狍子一刀,奄奄一息的母狍子当看见自己的孩子——三个小狍子跑到了它的身边伊伊的叫时,她却晃悠悠地站了起来 …… 黑虎看到了这些场景,“ 嗷嗷” 地叫了两声就跳崖自杀了。那主人也深感惭愧,为母狍子与母狗黑虎立了牌。那一年,黑虎刚生下了几个小狗。
一个狗都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承担自己犯下的弥天大罪,那么我呢?那可就是自惭形秽。还记得上三年级时刚学写作文,我就偷偷抄了小学生俄文选上的作文。后来被别人发现了,我还为自己的面子去与同学争执,现在想起来,我真觉得惭愧。
身为一个小学生,我们就算做不到像黑虎那样用自己的生命去弥补自己的过错,但也要及时承让错误,不要有那一种瞒天过海的想法。正如古人言“要想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”,就是讲的这个道理。
虽然黑虎只是一只狗,但它那伟大的献身壮举却永远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