篇10文明礼仪500字作文
文明礼仪,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,是一种美德,我们从小就吟诵过“为人子,方少时,亲师友,习礼仪”。因此,我们应该从小养成讲文明讲礼貌、尊敬师长、爱护公共环境等好习惯,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。
很多公共场所都会张贴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,如“不随地吐痰”“禁止吸烟”“不许大声喧哗”等,这说明我们社会中还存在很多的不文明的行为,例如下课时,同学们一窝蜂地冲出教室,同学间相互对骂,说粗痞话,甚至还相互吐口水或打架,都是十分不文明的行为。
我在夏令营的时候有一个吃白饭的,大家是打扫的打扫,拔草的拔草,只有他站在旁边不干活,还一个劲地哭,一天哭个十几回,实在扰民。这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。哎,这年头,总是有些不文明的人和行为。
当然,讲文明的人还是很多的,一些小朋友也很有文明,不乱扔垃圾,还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。有一天,我在院子里玩,发现了一个大姐姐在采花,我本想上前阻止的,但是害怕被打。过了一会儿,来了一个小朋友说:“姐姐,不许摘花,这是叔叔辛辛苦苦种的。你摘花是把自己的文明丢了。”大姐姐的脸色变得难看,扔下花,然后气呼呼地走了。这个小朋友制止别人不文明的行为也是一种文明行为。
一个人,总是需要讲点文明礼仪的。因为,文明礼仪是一种象征,是一种形象,它无时不刻地伴随在我们身边。我相信只要有一个人讲文明就会有更多的人讲文明。这样,我们整个校园和社会都是讲文明、讲礼貌的人,世界才变得更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