菊花作文
每当秋风瑟瑟,瑞雪降临只际,许多花都凋零了,而菊花却不畏严寒,在寒冷的秋风中怒放。菊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,原产我国,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。
早在战国时期楚国的大诗人屈原所著<<离骚>>中就有:"朝饮木兰之坠露兮,夕餐秋菊之落英"的诗句。菊花品种繁多,颜色姹紫嫣红,有的形神一体,风流潇洒,有的群芳簇拥,体态婆娑,有的闲雅静穆,惹人遐想真可谓"意恐秋容太清淡,故将脂粉作娇姿。"白菊似雪,黄菊若金,红菊如霞,绿的像翡翠 , 正是"秋菊有佳色"啊!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金绣球了。它的茎笔直笔直的,叶子肥大,茎和叶子都是碧绿碧绿的。最引人注意的是花了,白色的花瓣密密层层,一层一层地往里包,远远望去,宛如一个大雪球,闻一闻,还有一股清香呢。
菊花姿态优美,高洁隽逸,香气清雅,不畏严寒,凌霜盛开。古往今来,不少诗人都对菊花大加赞赏。李商隐诗:"暗暗淡淡紫,融融洽洽黄。"陈毅有本性能耐寒,风霜其耐何?"除观赏性外,菊花还可以引用和药用,经济价值很高。我国伟大的药物学家李时珍在<<本草纲目>>中称:菊备受气,他经霜露,叶枯不落,花槁不零,味兼甘苦,性秉中和。"现代中国用于疏风清热,明目解毒,治疗高血压,均有显著疗效。
杭菊还是很好的清凉饮料。此外,一些名贵的品种,如龙凤呈祥,二乔,绿孔雀,黄莺翠也都竞相开放,为深秋增添了绚丽的色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