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:梦想800字作文
一个普通面包的保质期是三天,一包饼干的保质期是十二个月,一套商品房的产权是七十年……乍看之下,貌似所有的事物都有有效期,短则几天,长则数年。时间长了,看似正常的食物其实已经变质,成了细菌的温床,就连曾经坚实的友谊之墙也会有裂痕。那么,还剩下什么呢? 梦想,即使你失去了所有也不可以失去它。一个有梦想的人注定不会失败。纵观古今,没有一个成功的伟人是没有梦想的。人人都是梦想家,等待的只是时机。不要以为在有生之年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便放弃,梦想没有有效期,它会一直等下去。或许有人还在哀叹项羽的英雄气概,惋惜如李清照“至今思项羽,不肯过江东。”但在我看来,项羽是注定要失败的。
我在项羽身上看不到梦想的影子。他在垓下被围困,穷途末路之时便放弃了梦想,满脑子仁义,只因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便拔剑追随虞姬一缕香魂西去,白白浪费了虞姬自刎的一片苦心。若他的豪情壮志不曾放下,纵然碍于自身处境,但如勾践那般卧薪十年又何妨?乘船东渡只是权宜之计,只可惜没有了梦想的项羽与东山再起成了咫尺天涯。为何刘邦能笑到最后?因为他是个成功的梦想家,也是个成功的执行者。他一个地痞流氓出身的人物整日嬉闹度日,他的梦想充满野心但最是简单不过:当皇帝,换句话说就是万人之上的流氓头子。有了梦想就要行动。于是乎跟着同样野心勃勃却比自己精明能干的老婆去拉帮结派、招兵买马,打仗就像过家家一般打得不亦乐乎。他不在乎要用多少年才能夺得天下,却深深懂得梦想与他同在。而正是他对梦想的不轻言放弃,一步步拉近了他与梦想之间的距离,最终笑傲天下。
太史公曾有这么一句话:“……《诗》有之:‘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’虽不能至,然心向往之。……”虽然无法攀登梦想的高峰,但是不能缺少对梦想的追求。人可以没有梦想,却不可以抛弃梦想,时间不等人,但梦想会,如果你抛弃了它,那便真的一无所有了。梦想没有有效期,它不会嫌弃等待的时间太长,它只在乎你是否真的在努力向它靠近。正是因为它的无限生命,给了我们不可以轻易抛弃、放弃它的理由……